Alice的兔子

以最瑰丽的想象生活!

Bazzini: Dance of the goblins - Razvan Stoica

古水:

巴齐尼「妖精之舞」
(Dance of the Goblins, Op. 25)

        古典音乐中不乏以器乐表现鬼魅形象和恐怖场景的作品,圣桑的「骷髅之舞」、李斯特的「梅菲斯托圆舞曲」、格里格的「山神殿」(培尔金特组曲)以及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等,均以管弦乐或旋律乐器渲染出阴森恐怖的气氛,教人在群魔乱舞的画面中惊叹于织体与配器之精彩表现。
        这首《妖精之舞》(或译:精灵的回旋曲/La ronde des lutins),则以幻想加谐谑的风格,描绘出一个调皮的小精灵快乐独舞时的形象,让听者忍俊不禁却毫无一丝惊恐之感,首尾欢快奔放的民间舞曲主题与中段若有所思的缓速乐段构成整曲对比鲜明的情绪变化,小提琴炫目的弓弦技法和细致柔美的音色更为表现对象注入了无比鲜活的艺术生命力。
        意大利人安东尼奥·巴齐尼(Antonio Bazzini 1818.3.11-1897.2.10)早年以小提琴炫技演奏出名,曾得到“小提琴魔鬼”帕格尼尼的赞赏与推荐,这首用到了左手急速拨弦和大量双音技巧的小提琴/钢琴曲就是他在34岁时的创作,也是炫技曲目中的代表作。晚年的巴齐尼转向创作和音乐教学,并在室内乐领域地位卓著,是19世纪意大利器乐演奏复兴运动的核心人物。
        推荐的版本来自罗马尼亚青年演奏家Stoica兄妹的绝妙演绎,收录在这张 A Journey Into Classical 之合辑中。

小提琴: 勒兹万·斯托伊卡**
            (Răzvan Stoica)
钢琴: 安德莉亚·斯托伊卡
**
         (Andreea Stoica)

评论

热度(32)

©Alice的兔子 | Powered by LOFTER